close

高抬指彈法

傳統的鋼琴老師,部分有使用高抬指,所謂的高抬指就是手在鋼琴上五指只有一指抬高,然後一根一根抬高,我是不太建議用這種方法打基礎,以下有我看不錯的文章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※僅供參考
我一貫是反對教高抬指的。和身邊的一些老師交流之後,也有越來越多的老師意識到高抬指不但無用並且有害,放棄了這種方法。但每當接觸到一些在其他地方學的孩子,比如前來達達沙龍交流的孩子,或者轉學過來的孩子,就會發現高抬指仍然在目前的教學市場中佔據主流。有些明明可以學得更好的孩子,由於用了有害的方法,限制了他的水平,讓他對學琴失去興趣,令人十分痛心。所以我必須把高抬指的危害說清楚,希望能解救更多的琴童。
首先,高抬指無用。老師要求學生練習高抬指,有以下這些理由——訓練手指獨立性,訓練手指力量,讓手指打開。
我一直不懂何謂手指獨立性,為什麼老師們如此重視。現在才想明白,手指獨立性實質是個偽問題,是練高抬指才會有的問題,或者直接說,就是高抬指帶來的問題。因為我不教高抬指,我就不知道它是什麼東西。只有練高抬指才需要將手指和其它部位或者其它手指分離出來,而正常演奏恰恰相反,需要各部位各手指的協調協作。所以,解決手指獨立性的終極方法,就是停止練習高抬指。
高抬指對手指力量有沒有促進呢?我不敢說沒有,如果你“合理”練習,或許會有吧。但在實踐層面,有多少人能做到“合理”練習呢?我們知道,力量和肌肉有關,我們做俯臥撑、舉啞鈴、蛙跳等等運動,就會促進相應部位的肌肉生長,提升力量。但力量訓練是要有一定強度的,肌肉不是那麼好長的。高抬指的強度是否能達到長肌肉的強度?非常難。彈弱了,強度肯定達不到;彈強了呢?一般都會用手腕手臂下壓的力——絕大部分小孩子都是這種情況。為了解決訓練強度的問題,人們還試過各種辦法。從前有個人,他想當鋼琴家,就在手指上綁砂袋進行負重訓練,終於把手練殘了,最後成了一代作曲家,他的名字叫羅伯特•舒曼。血的教訓啊!我接手過好多原先練過高抬指的學生,手指一樣很軟,站不住,這也說明高抬指並不能解決力量問題。的確有學生彈高抬指手指很有力量,但這多半是他手指關節天生粗壯有力,就算不練高抬指,也一樣的有力。
關於“打開手指”的問題,是前兩天趙曉生在微博上說的。他的意見是,小孩子學琴必須從高抬指開始,否則手指打不開。大人學琴手指自然能打開,就不必學高抬指。什麼叫做“打開手指”,我原先沒聽說過,他也沒有說清楚,是否和手指獨立性一樣是個偽問題呢?就算照他的說法,小孩子手指打不開,大人手指能打開,那就不要著急,等小孩子慢慢長大不就好了?只要教材裡的曲子他能彈就行了,何必去追求超越他年齡的“打開”呢?實際上,很多技術問題,都是隨著孩子的成長發育和演奏實踐而逐步解決的,並不能歸因於採用了某種方法。
說了高抬指無用,再來說說高抬指有害。
高抬指會毀了學生的耳朵。高抬指不僅僅是高抬指,一般還要伴隨著“彈到底”的要求。 “彈到底”就意味著聲音變態地響。什麼?磚家說“彈到底”不是這個意思?但在廣大一線鋼琴老師口中它就是這個意思。所以我們可以聽到很多學生不管彈任何曲子,都是咚咚咚咚!苦大仇深。我聽過一個孩子彈一首搖籃曲,也一樣是咚咚咚咚!我真佩服孩子的家長和鄰居可以忍受這麼些年。這樣學出來的孩子,還會知道什麼是好的聲音、什麼是優美的音樂嗎?
高抬指會毀了學生的視譜能力。高抬指落鍵是容易出錯的,眼睛要盯著鍵盤才行。再加上鋼琴課上老師把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強調手指抬高(因為不強調就一定會鬆懈啊),學生還有多少注意力去關注樂譜呢?
高抬指會毀了學生的演奏技術。技術的本質是協調,但哪個練高抬指的學生會有協調的動作?老師們,家長們,憑良心說說,你們眼中的高抬指是什麼樣的?在我看來,就兩個字——彆扭!明明可以用的部位,手腕手臂,偏偏不讓用,只能動手指,還要“彈到底”!這能不彆扭嗎?聳起的肩膀,架起的手肘,拱起的手腕,整個手臂僵得像塊木頭,是不是最常見的高抬指姿勢?你可以說,這樣彈高抬指是錯誤的,但麻煩你解釋一下,為什麼彈高抬指錯誤的人比正確的人要多得多?這還不能證明高抬指的問題嗎?
高抬指會毀了學生的興趣。這一點從前三條就能推斷出來了。如果一個學生始終用高抬指在彈琴,那麼在他看來,鋼琴一定又難聽(耳朵被毀)、又難彈(技術被毀)、還無趣(視譜被毀、樂理不通),他還怎麼可能有興趣呢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抬指 觸鍵 彈鋼琴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